[她們的世界] 邱明秀助產師 溫柔等待生命降臨

[她們的世界] 邱明秀助產師 溫柔等待生命降臨

資料發佈日期: 2016/05/03

 

[她們的世界] 邱明秀助產師 溫柔等待生命降臨  http://www.udn.com/news/story/7722/1666366

 

每一個生命的降臨,都是獨一無二的奇蹟。「生命自有出路」這句話,或許也可以套用在寶寶的誕生上;每個胎兒通過產道時,幾乎都會進行生產機轉(mechanisms of labor),下降及固定、屈曲、內回轉、伸展、外回轉、排出,然後在媽媽和自身的努力下分娩而出。 圖/邱明秀提供,「親愛日記 生活片場」攝影

分享
 

每一個生命的降臨,都是獨一無二的奇蹟。「生命自有出路」這句話,或許也可以套用在寶寶的誕生上;每個胎兒通過產道時,幾乎都會進行生產機轉(mechanisms of labor),下降及固定、屈曲、內回轉、伸展、外回轉、排出,然後在媽媽和自身的努力下分娩而出。這是生產的自然過程,也是所有想進行溫柔生產的媽媽們必須了解的一環。

順勢生產 一種溫柔的等待

「比起『溫柔生產』,我更習慣用『順勢生產』這個詞,因為生產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台灣第一位領有執業執照、助產字第000001號的助產師邱明秀如此說。從民國六十八年執業至今,邱明秀始終堅持在安全的狀況下,以最低醫療介入的方式協助產婦生產,而她那以自然產生下五胎六個孩子的媽媽,在生雙胞胎時也是因為邱明秀外婆的一句:「是天生人,不是人生人。」而依舊選擇由助產士(見編註)來家裡接生。

溫柔生產,指的是不催生或引產、待產過程中可自由活動、家人得以全程陪伴、不使用常規醫療介入、可採自由體位生產(跪、蹲、趴等姿勢,或於水中生產),以及母嬰不分離的生產過程。在過去,女性生產仰賴產婆的協助,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近二三十年來人們逐漸習慣躺上產台生產;然而,一些諸如灌腸、剃毛、禁食、剪會陰、人工破水等標準流程,不一定讓產婦感到舒適,也不見得適合每位產婦,而視母親為生產過程的主體,尊重母親不同需求和選擇的溫柔生產,便愈來愈受到女性的重視。

助產師接生 提供完整照護

根據資料顯示,台灣剖腹產比例高達三成以上,同時是助產師接生比例最低的國家,但在法、德、荷蘭和北歐等國,六到九成的低風險產婦,都由助產師負責接生。助產師接生的好處,是可從產前進行完善諮詢及產前檢查,產中給予產婦心理支持、減痛、呼吸運動和接生,產後輔導哺乳及育嬰等衛教措施,一條龍式的提供產婦需要的協助。

台灣目前唯二的助產系所為輔英科大助產系和北護護理助產研究所,北護於105學年度增設助產及婦女健康照護系,但因助產職缺受限,畢業學生求職仍以產科護理工作為主,造成助產師的斷層;即使前年衛福部啟動「友善多元溫柔生產醫院試辦計畫」,輔導助產師進入醫院,今年僅三家醫院辦理,將來仍未知。若能如國外將助產師納入醫院體系,或許可以大大減輕婦產科醫師人力不足的壓力,並讓八成以上無婦產科醫師的偏鄉地區孕婦擁有更多醫療資源。

正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生產才沒有一定的標準或法則。邱明秀表示,無論在醫院、診所或居家生產,都有風險存在,所以一名優秀的助產師要有足夠的專業和準備,更要有即時應變的能力。因此,她相當堅持前來求助的產婦及伴侶要具備相關知識、製作生產計畫書、進行多次面談及產檢,居家生產的地點也要離醫院夠近,才能確保萬一出了狀況能及時送醫。

「助產師的好朋友不只是媽媽,還有子宮頸喔!」採訪當日為鳳林地區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邱明秀俏皮地說。子宮頸是連接子宮體與陰道的通道,能保護婦女避免受到細菌和病毒的入侵,積極協助地方衛生所進行抹片檢查,也是當今助產師的工作項目之一。

 

熱愛助產師工作的邱明秀說,要做到做不動為止。 圖/邱明秀提供,「親愛日記 生活片場」攝影

分享
 

相信本能 體會生命的奇蹟

「生產不是疾病,產婦也不是病人,天生的機制讓女性知道該如何在適當的時機分娩。」有的產婦能明顯感受到寶寶何時進行機轉,而人體的構造很奇妙,生命本身亦是,邱明秀就遇過胎兒完全不照生產機轉的模式,以雙肩而非機轉復位的方式誕生。親友的支持陪伴,有時更能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曾有產婦好不容易將胎位不正的寶寶產下,寶寶卻沒有呼吸,她與護理師急救的同時,親友在旁不斷呼喚加油,終於,寶寶醒了、哭了,向世界宣告著他的出生。

從不細數近四十年來接生過多少嬰兒,邱明秀卻在每回與產婦、新生兒及其家人接觸的過程中,體會到愛和感動,成為她不顧辛勞24小時待命,甚至願意奔波到外縣市接生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希望讓更多女性透過多元選擇的生產方式,重拾對自己身體和本能的信心。

熱愛助產師這份工作,邱明秀說,「要做到做不動為止。」

Q:什麼樣的孕婦適合溫柔生產?

A: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溫柔生產,溫柔生產也沒有想像中美好,更不是一種「流行」;除了身心靈的健康,孕婦在進行選擇之前,要仔細思考自己為什麼想選擇溫柔生產,因為溫柔生產需要嚴謹的準備工作,也需要孕婦、伴侶和助產人員的相互信任。

Q:想進行溫柔生產,孕婦需要進行哪些準備?

A:除了熟讀《孕婦健康手冊》、與接生者(醫師、助產師)討論和了解自身及寶寶的狀況、製作生產計畫書,也可以參加媽媽教室或產前教育課程。

Q:如何尋找助產師?

A:可參考《孕婦健康手冊》,內載明開業助產機構資訊,或上「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就醫好幫手」及搜尋「中央健保署特約助產所」。

●編註:日治時期有「產婆免許證」,民國32年制訂〈助產士法〉,領有執照者稱為「助產士」,民國92年〈助產士法〉廢除、修法為〈助產人員法〉後,領有執照者稱為「助產師」。

 


相關網站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Registration

Register in to your account

Register

Authorization on the site

Sign in to your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