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平台/ 讓我們聽見助產師的倡議

醫病平台/ 讓我們聽見助產師的倡議

資料發佈日期: 2022/02/24

 

醫病平台/ 讓我們聽見助產師的倡議

2021-07-02 11:50醫病平台 蔡淑鳳(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
  •  
  •  

 

【編者按】這星期的第一篇文章是介紹一位台灣護理教育史非常重要,但卻少為人知的護理前輩陳翠玉老師,是一篇非常有價值的歷史報導。過去「醫病平台」向來是以每星期由不同背景的三位作者分別寫出對一個主題的各種看法,但我們一時之間也不易找到有關台灣護理史上重要人物的來稿,同時我們也注意到這篇文章的作者是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因此邀請她與讀者分享其他和國內護理工作有關的議題。很難得的是蔡司長竟已寫好兩篇文章——由目前全國防疫工作中所看到的「護理社會力」,以及照顧偏鄉小鎮不容忽視的「助產師」培訓。這是「醫病平台」首次由同一作者撰寫三篇文章,謝謝她讓我們有機會透過主掌全國護理工作的領頭羊,瞭解她所關心的議題。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助產執業現況

 

根據衛福部護產人力管理系統目前健保特約助產所有十八家,助產所由助產師接生有七家,每年接生數不到一百位,以助產師(士)為主執登人數約一百七十九位。助產所也同時協助目前台灣僅有一大學助產研究所學生實習。

助產再生夢想不熄燈

一次偶然的機會專程拜訪南投小鎮的助產所,我很驚訝助產專業的生命力一直在,我看見偏鄉小鎮有助產師及一小隊熱誠年輕的助產學妹們,與我們分享助產專業發展的美麗與哀愁。助產師說:「能帶出一位就多一位有助產能力的專業助產人,可以協助母親新生兒孕產生命歷程中安全生產,而且擁有不可取代的母子初生觸動經驗。」她一步一腳印實踐助產力,她說:「雖然現在像鴨子划水般挺進,但只要有年輕助產人願意,我就可以再陪她們走幾年助產路。」

助產師倡議,助產教育如只學習照護能力,無法具備助產(協助順利生產)的專業臨床技能,「助產再生」的夢想會逐漸凋零式微。但這樣的論述似乎非主流,也未得到充分支持,因為很多人不會助產,很難理解為什麼「助產」對助產專業很重要,她作為一輩子的助產人,她說她的難過是在「助產專業能力」沒有傳承,她吃素發願希望「助產專業能力」不熄燈,助產專業力可以永續。

看著助產師堅定眼神,聽著助產師有限聲量,我想起Mother Teresa說過:「把你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反而會遭到責難。不管怎樣,還是要把你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d you'll get kicked in the teeth. 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yway.)。」

 

助產師開講

 

什麼是協助生產的臨床專業技能呢?助產師說:「專業可以讓生產的高風險變成低風險,如果沒有專業,即使低風險也會變成高風險。」行家說話,果然很經典。

助產師分享了一個案例:

3月13日,產婦來門診超音波掃描是ROA(右枕前位)胎位,子宮頸只開1公分,有不規則宮縮,雙頂徑10.0,頭圍是大頭。3月14日,14:15來所內待產,第四胎,子宮頸開3公分,先露部位約在-2(恥骨上方)還高,子宮頸厚度約50%,內診頭位偏右摸不到囟門,左下方懸空,羊水囊厚而明顯。因已是第四胎就收住院,開始間斷監測胎心音並指導擺位變換姿勢,協助產婦做膝胸?式,目的是讓胎頭姿勢調位重新入骨盆。16:40頻率強度增加,內診是5公分,其他尚未進展,5點多我和另位助產師邊用晚餐,一邊輪流探房。18:50宮縮增強5~6分鐘一次,再內診卻摸不到頭,只觸到羊膜囊,整個懸空。立即做超音波檢查,結果是轉為臀位(LSA左?前位),診察整個產道結構順產沒問題,我及其他兩位助產師就開始貼身照護,過程讓產婦夾花生球變換左右側?。22:20,宮縮3~5分鐘,上產檯由其他兩位助產師輪流內診,子宮頸開8公分,先露部位已下到0~1,內診時破水,已摸到屁股溝,其中一位助產師說摸到右方有一軟軟的邊不知是什麼?先露部位是寶寶的陰囊,我們都會心一笑。23:10子宮頸全開,我們定位,一位主接,一位副接,另一位負責流動支援,備甦醒(氧氣)器及腹部固定胎勢,持續監測胎心音。23:51終於以臀位助產技巧,幫寶寶平安娩出,母子經驗肌膚之親,會陰一度裂傷,因傷口泌血先縫合,等一個小時開始出血,只得迫採人工剝離胎盤(鄧氏法娩出),出血量增加,子宮探查是收縮不良(軟),即時壓迫子宮,並給予子宮收縮劑,外加恥骨上方腹部冰敷壓迫,清除宮內血塊後,手感已有收縮後,下段仍收縮不良,手離開子宮,改以12片(10*10)的紗布連結放入壓迫止血,觀察1個半小時後取出,收縮良好也完全止血,血壓105/67,心跳69/分;胎兒體重3925克。這案例是正常胎位待產,卻於待產中轉位,緊急中由專業助產協助,讓沒有預期發生的高風險產程順利平安轉機,母子均安。從這案例分享,我理解了助產師對助產永續的語重心長。

 

助產專業發展反思

 

助產專業曾在歷史中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助產前輩在窮鄉僻壤一步一腳印到家接生,如醫療奉獻獎得主洪寶帶助產師,一生接生近三萬多位新生兒,如何讓助產專業能力傳承,讓現在的偏鄉與未來婦女生產,連結助產專業發展的新里程碑是值得助產專業反思與努力的方向。

本文連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5573296

 

 


相關網站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Registration

Register in to your account

Register

Authorization on the site

Sign in to your account